为一人入红尘 13

摄影师汪叽×明星羡羡

13.

这一个晚上,魏无羡做了个梦,梦到了很久以前的事情。在梦里,自己穿着一身白色的校服,放眼望去,周围的人也是穿着同样的衣服,看到这个场景,魏无羡不由得想起了“披麻戴孝”四个字。魏无羡不用想也知道,这是他初中的时候,也是和蓝湛第一次见面的时候。

 

魏无羡曾经和江澄一起到姑苏蓝氏的云深不知处上学,说起这姑苏蓝氏,不得不提其中的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,蓝启仁,他是被所有人公认的迂腐,固执,然而又严师出高徒。所以,很多家长想尽办法让孩子到姑苏蓝氏上学,特别是送去蓝启仁手下受教一番。他手底下带出过不少优秀的蓝家子弟,在他课堂上教养过几年的,即便是进去的时候再狗屎无用,出来时一般也能人模狗样,至少仪表礼节非从前可比。但是,当蓝启仁碰到魏无羡,不是你死我活,就是你活我死。这也正应了江澄刚开始到姑苏蓝氏上学的时候讲的话:“你一定会成为他教学生涯中耻辱的一笔。”

 

魏无羡生性活泼好动,性格开朗,一进学校就和很多人打成一片,一起吐槽学校门口刻着三千条校规的石头,一起翻墙出去逃课撸串泡网吧。其中有个叫聂怀桑的男生,他就是日后那位随处一站就不怒自威的明星聂明玦的弟弟。这聂怀桑有个绰号,“一问三不知”,问他话来,他总是回答“我不知道,我不知道,我真的不知道”,他要是真被问急了说不准还会哭给你看。

 

聂怀桑开学的时候,告诉魏无羡,在姑苏有一个人不要去招惹,那就是蓝湛。

 

魏无羡那时只听说过姑苏的“蓝氏双壁”,听聂怀桑的话,才知道,这传说中的“蓝氏双壁”就是蓝启仁最得意的门生。然而,聂怀桑的忠告并没有什么卵用,魏无羡当时已经招惹了。原因就是魏无羡开学前一天开班会的时候觉得无聊就翻墙出去玩,回来时带了两罐姑苏的名酿“天子笑”,准备翻墙再回去的时候,刚翻过墙檐,一只脚还没跨进来,就被巡逻的蓝湛抓住了。


TBC

September
09
2016
评论(2)
热度(48)
© 咕噜果奶酥 | Powered by LOFTER